weiwei jiang

舛宋:063全军出发

  军议讨论到这儿,基本也就差不多了。众人从最开始的困惑,慢慢转变为惊骇,最后再到群情振奋,雄心勃勃。


  可以说完全达到了宁远的目的,看着段元鉴,甚至是杨立等人的眼神,透露出兴奋与自信的光芒。


  宁远也多了几分的把握,这次他追求的不是击退王进军。危机往往和机会相伴,掌握得当就是事半功倍,夹手夹脚干不成大事。


  所以他想要借此机会,前提是王进真的打算南下动手,将他的部队一网打尽,最好连他本人也一并擒获了。


  而后渡江北上,一鼓作气把大安军以降的各州县纳入囊中。要的无非是土地、人口、资源,只有这些才是安身立命的本钱,也只有这些才是真正实力的表现。


  当下所缺的,只剩下他们拔寨出发,将这一系列的计划付诸实施,变为可能。


  不对....还有一个问题没有解决。周德荣看着众人一派欢欣鼓舞,开始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起具体实施的事情,却把他晾在一边没人搭理。


  可问题是,宁大官人交代的事情,还没说清楚啊!


  “提举大官人...。”


  他试探的问了一句,也许是声音有些太小,没有引起什么注意。“嗯,嗯”随即清了一下嗓子,而后放大了几倍的音量,义正言辞的喝道:


  “提举大官人!”


  这下终于吸引了众人的注意,一群人齐刷刷的转头看着他,宁远才意识到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没有交代。


  “你是要问那个铁皮柜子到底怎么搞,对吧?”


  不等他发问,宁远率先把他的问题抛了出来。


  “是”


  周德荣一脸堆笑,看来这个提举还真是心思透亮,你说的这一堆操作猛如虎,转眼又没了下文。


  所以俩人也是相视一笑,各自看穿了对方的心思,可见这个周德荣也是厉害的人物啊!


  “你把一千斤的火药装入柜中后,便将铁皮柜封死,只留一孔作为发火所用。切记这玩意儿危险无比,遇火则炸,其力足以开山破石。一切都妥当了就以最快速度运到剑门关,运输过程中一定要防火防水,到了地方以后一定要亲手交给段统制。”


  言罢,宁远又转头对段元鉴说道:


  “你拿到这个铁皮柜子后,便从城门的位置向下走三百步的距离,于山道下方横向掏空,只将这柜子用油纸包好,接上两三丈长的引线,而后便堆土将洞填平。待得敌军攻城之时,择机点燃引线,其力怕是不止要将山道崩塌,说不好....嘿嘿,总之能为你争取不少的时间。只是引火的时候要万分小心,点燃后尽快撤离,这玩意的威力.....恐怕会相当的惊人!”


  说完,宁远不禁冷笑了一下,说实话这东西到底会有多大的威力,他自己其实也是心里没数的。


  “这能行吗?”


  段元鉴听他说完,感觉像是在听天书一般,觉得有些不可意思。可看宁远这个样子,确是信心满满,对他的疑问毫无怀疑,脱口便说道:


  “放心,你照我说的去做,只是你要对这东西爆炸后的威力有所准备...。”


  说完,宁远面带冷笑的看着周德荣,接着问道:


  “等下我会把全部的步骤和细节写下来,免得你给我弄错了,只是这四天的时间你有把握吗?”


  “这....怕是没有十足的把握!”


  “那再给你宽限一天,五天不能再多了,要是过了这个期限你还没弄完,我就唯你是问!”


  “诺!”


  周德荣拱手领命,其实也是心乱如麻。而宁远却意味深长的看了一眼南永忠,只见这哥们儿也是面如死灰,低着头一眼不发。


  至于其他人,无不表现出跃跃欲试的样子,看来大家的士气都是相当的高啊!


  随即一拍公案,大声说道:


  “计议已定,明日一早就祭旗,下午开拔!”


  ......


  翌日黎明过后....


  宁远便开始相当忙碌的一天,首先一大早他就干了一件大事。将隆庆府当年结余的公用钱全部分了,按照人头数,人均得了两贯有余。


  这没来由的,又拿了钱....士兵们还不欢天喜地,当真是过了个肥年!正在大家兴高采烈的头上,将官又下来通知,全体去校场集合。


  等到人都到齐了,列队已毕,便由宁远开始训话。总之就是通知大家,得到情报,贼军兵锋直指隆庆府,要准备开出去干了,而后公布奖惩措施,阵亡抚恤等等,总之就是无论那条都翻了个倍。


  随即又是一番士气鼓舞的讲话,这些军士有的经历过几个月前的恶战,知道宁远的厉害,有的又是新兵甚至女真人。


  但不管是哪一类人,经历了前面近两个月的艰苦训练,以及平日里优渥的待遇和超出预期的伙食,特别是他们游奕军体恤将士的“优良传统”。


  这个时候怎能不精气神焕然一新,士气高涨?就连移刺合带来的那批女真人,现在也是神情肃然,两眼放光。一心只把自己看做大宋人了。


  所以宁远一通训话结束,下面早已是群情振奋,山呼海啸不止。


  接着各指挥使便轮流上阵,带着士兵们做喊军誓,调动大家的勇气与决心,并发战旗、令旗、战鼓等物。最后强调行军次第与规矩,还有就是军功的勘验和转资的认定。


  以上流程结束才开始祭旗,上贡品,各将官轮流宣誓,算是忙完了这场誓师大会。


  下午时分,一千六百人的军队骑着战马,整齐划一的自卷洞门出得城来。而后又一南一北,分做两拨,各自朝着不同的方向开拔而去。


  临别之时,宁远又与段元鉴叮嘱了一番,要他到了地方就抓紧时间修葺城防,特别是剑门关已经被遗弃多年,要仔细检查各处城墙。遇贼不可贸然出城攻击,实在顶不住了就撤回苦竹隘,一定要保存实力云云。


  总之一番话说下来,段元鉴心中也是感慨万千,一方面是匆匆数月间,发生了太多的奇迹与变化。


  另一方面却也被宁远的真挚所打动,其实虽说他被顶在了第一线,可真正以身涉险的却是宁远等人,而现在他却来叮嘱自己要注意安危。


  一时间,这个快四十岁的汉子也是差点老泪纵横,握住宁远的双手几乎说不出话来。


  冬季的寒风顺着山沟吹过,只刮的树木萧瑟,白雪簌簌。两队人马各自朝着不同的方向进发,一时间只见这荒无人烟的山野之间,却变得人头攒动,旌旗飘扬。


  长长的马队踏着白雪骄傲的挺进,每个人脸上都显示出坚毅的神情,人马虽众,却又安静如斯,除了密集的马蹄声外,就只剩下各色的战旗,在寒风中猎猎作响了。


  

评论